• 首页
  • 协会简介
  • 通知公告
  • 综合要闻
  • 会员单位
  • 会员风采
  • 成果展示
  • 合作交流
  • 协会刊物
  • 会员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科技前沿
    光伏产业三大扶持新政或掀电站抢装潮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年9月5日  ‖  查看1828次  ‖  
    经历两年的亏损寒冬之后,中国光伏业终于开始感受到一丝春意,此时国家三大扶持新政无疑将使回暖势头更为强劲。

      国家发改委8月30日发布两大文件,明确新的地面电站三类电价补贴,根据光资源优劣分为每千瓦时0.9元、0.95元和1元;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每度0.42元;可再生能源附加从8厘涨到1分5.

      这次电价补贴水平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业内预计,光伏电站盈利水平将超过8%,国内将掀起新一轮的电站抢装潮,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或将翻倍。其中西部地区以成规模的地面电站为主,而分布式光伏电站则在中东部地区的大工业和商业用户中更有市场。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家对光伏电站实行分区域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其中,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一些光照条件较好的地区作为Ⅰ类资源区享受0.9元电价,北京、天津以及东北、河北、云南、四川等地区作为Ⅱ类资源区为0.95元电价,其余地区作为Ⅲ类资源区享受1.0元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则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

      分区标杆上网电价政策适用于今年9月1日后备案(核准),以及9月1日前备案(核准)但于2014年1月1日及以后投运的光伏电站项目。标杆上网电价和电价补贴标准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

      “两项政策都高于市场预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记者,国家政策支持地面大规模电站进一步向西部发展,中东部地区则鼓励发展分布式发电。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也表示,太阳能辐射资源丰富、戈壁荒漠居多的西部地区更适合发展成规模的光伏地面电站。如果电网消纳顺利解决的话,当前的电价水平对西部光伏电站建设将有巨大刺激作用。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则更适合中东部地区用电量多、电价高的商业用户和大工业用户。根据测算,在我国中东部用户侧电价水平较高的地区,在光伏电量自发自用比例较高的情况下,账面盈利水平可以达到8%以上甚至更高。

      此外,业内一直担忧的可再生能源缺口问题也将得以解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李才华表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到1.5分钱,一年可以增加收入270亿元左右,到2015年可以满足可再生能源的需要。

      随着国家三大扶持新政的出炉,光伏业回暖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光伏分析机构Solarbuzz发布报告,预测2013年下半年中国和日本太阳能光伏需求将达到9GW。这也使得2013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或可达9GW,比2012年的4.5GW增长100%。

                  
    上一篇: 第二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举办 聚焦清洁能源前沿技术
    下一篇: "科技先知"布兰德 被乔布斯奉为"一代人的宝典"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研院所长协会    Copyright@ 2013 www.scr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承办单位: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  |  联系方式:info@setsp.com  028-85925636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当前在线 人 今日访问IP:
    蜀ICP备13018897号
    By:Nzcms v3.08.01.ACCESS版本TM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Ningzhi.Net Powered
    By:Nzcms v3.08.01

    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