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协会简介
  • 通知公告
  • 综合要闻
  • 会员单位
  • 会员风采
  • 成果展示
  • 合作交流
  • 协会刊物
  • 会员中心
  • 四川省科研院所长协会简报
    2014年第2期(总第4期)
    发稿单位:管理员   签发日期:2014年11月24日

    [会议动态]

    科研院所走进米易主题活动暨院协常务理事扩大会隆重召开

    11月17日,米易县人民政府和四川省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联合主办的“科研院所走进米易主题活动暨院协常务理事扩大会”,在米易安宁明珠大酒店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共米易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军峰,中共米易县委常委周国顺、管委会主任杨吉斌等米易县领导;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等30家科研单位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政府相关部门及8家米易企业的代表等,近90人参加。四川省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理事长赵其春主持会议。

    在首先观看了米易县情宣传片后,中共米易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军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中共米易县委常委周国顺随之做了米易县投资环境的主题推介发言,让与会的科研院所代表们深切感受到了米易人民阳光般的热诚和发展的急迫愿望。米易地处攀西资源开发的腹心地带,拥有得天独厚的生物、矿产资源和区位发展优势,为着建设一个更加舒适优美、和谐幸福的新米易,希望与科研院所携手发展,进行成果转化,设置技术服务窗口,促进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稍事休息后,赵其春理事长就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最新情况及相关政策精神进行了传达通报,省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秘书长王思华汇报了院协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的工作思路打算。

    围绕新形势下科研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发挥科研院所在地方、行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以及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的下一步工作,参会的科研院所长们展开了热烈的座谈讨论交流。代表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搭建起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桥梁,开辟了科研院所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密切了院协会员间的联络联系,增进了科研院所间的沟通了解,促进了院协工作的提升改善,也为我省科技体制创新和科研院所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结报告]

    四川省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省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在省科技厅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围绕政府重点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学习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搞好自身建设,为推动我省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传递政策法规反馈院所问题。

    开年以来,省院所长协会积极履行职能,主动联系政府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科技工作相关动态,了解掌握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法规及推进情况,组织座谈研讨传递相关政策信息,并及时反馈科研院所改革与发展情况和涉及到的问题,较好发挥了协会作为社团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1月组织召开“四川省科研单位改革发展座谈会”,请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忠成向参会的20多家转制、公益类科研院所长介绍我省科研单位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并就深化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和2014年度工作计划展开座谈,对科研单位下一步深化改革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6月召开“转制院所发展改革座谈会”,组织9家省属转制科研院所长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传达6月12日省科技厅召开的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会精神,并就院所改革发展组织进行座谈讨论,为推进转制院所的改革创新发展理清思路方向。

    二、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承担政府委托当好参谋助手。

    院协针对政府和科研院所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发放情况调查表,进行调研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以供决策部门参考。

    围绕省属转制科研院所深化改革面临的机遇挑战及今后走向,在组织召开“转制院所发展改革座谈会”深入探讨交流的基础上,发放《省属转制院所发展改革情况征集表》,对转制院所发展现状、工作特色、行业引领及下一步改革发展建议等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并结合外出调研考察中了解的兄弟省市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情况,综合进行汇总整理分析,于7月完成《关于加快省属转制院所发展改革的建议》(征示意见稿)报告,经发送科研院所再次修改完善后,上报政府相关部门,为转制科研院所改革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呼吁,也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借鉴参考。

    院协还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承担政府委托履行职能,牵头组织相关高校院所编制完成了四川省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路线图,积极推进我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增材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

    针对目前缺少一套完善的科研机构评价标准和体系的情况,科技厅领导多次提出希望院协承担此项工作,院协办公室积极与兄弟省市有关单位和院协联系进行调研、交流,以院协名义向科技厅申报了《科研院所考核评价体系研究》软课题,已获立项批准。这项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院协的一次锻炼和检验。

    三、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增进交往联络推动院所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之间、协会与协会之间的联络与交流,通过新成立的科研院所长协会网站、联络员QQ群发布相关信息,征集活动的需求建议。依托网络,我们不断加强院协内部的信息收集和交流工作,及时收集发布相关政策、科技信息、工作简讯和会员动态,增进会员间的沟通了解联络交流。现在会员联系较为密切频繁,有一批联络员认真负责,及时传达信息,参与讨论,提出建议,起好了院所间的纽带作用。

    在做好院协内部的信息联络交流的同时,我们主动走出去,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增进与其它省市院协和科研机构的相互往来联络,促进院所间的广泛交流合作。4-5月,积极协助组织部分科研院所,分期分批随同省科技厅赴江苏、上海、福州、厦门、湖北、重庆等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各省市新型科研院所、转制类科研院所、公益类科研院所的改革发展情况,学习交流院所改革发展中的经验与做法,分析探讨院所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困难及对策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4份;同时前往所考察的江苏省、上海市科研院所联合会(协会)座谈调研,学习交流省市科研院所协会职能发挥及活动开展、科研院所考核评价管理等做法体会。

    8月,组织5家转制院所11名相关领导及科技管理人员,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院所联谊会在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的开发类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研讨会,听取原中央转制科研机构的改革发展经验与体会介绍,了解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转制科研院所总体发展情况以及转制成功者的经验和转制失利者的原因,并就新形势下转制科研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发挥其在地方及行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进行研讨,对我省转制科研院所的改革发展起到较好的借鉴与推进作用。

    11月,组织举办“科研院所走进米易主题研讨活动”,30多家科研院所近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传达通报了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最新情况及相关政策精神,听取审议了省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的工作思路打算,并就新形势下科研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发挥科研院所在地方、行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以及科研单位院所长协会的下一步工作展开了座谈讨论。此次会议搭建起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桥梁,开辟了科研院所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密切了院协会员间的联络联系,增进了科研院所间的沟通了解,促进了院协工作的提升改善。

    四、搭建联合服务平台,开展对接活动实现共赢发展。

    以四川省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科技服务港这个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依托, 打造政产学研用结合的联合服务平台,协助参与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与市州政府、高校和企业间的联系,努力为科研院所接地气服务企业谋求发展,实现科技和经济的有机结合提供有效保障。

    借助于科技服务港覆盖全省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走访了解市州装备制造业园区、企业的共性问题和服务需求,针对性开展服务对接活动。邀请天府新区科技发展和宣传策划局局长张翼参加院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通过播放宣传片及PPT演示,向参会科研院所长们介绍天府新区的园区发展建设规划及相关政策情况,利用科研单位的人才技术优势,联合打造天府新区创新科技城,推动科研院所和园区的共同发展;与资阳雁江经信局、青神县科技局及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对接,组织相关单位参加“百名企业走进青神”活动,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与自贡市经信委、自贡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以铸造为主题的成果转移对接活动,组织知名铸造专家赴自贡窗口平台,为当地14家铸造业企业作“铸造先进技术及工艺”、“铸造行业能耗状况评价及铸件质量控制”主题讲座,与参会企业进行互动沟通,同时带领专家组下到企业车间,现场解答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疑惑和困扰,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联合相关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数控技术技能培训班,为企业技术人员免费传授数控设备操作技巧,加深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帮助企业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

    五、搞好协会自身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召开省科研院所长协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听取审议协会2013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2014年的思路打算,通报《四川省深化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地方转制科研院所发展研究》课题方案相关情况,省科技厅韩忠成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近60名科研院所长参加会议。

    二是建立健全协会会员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四川省科研院所长协会网站发布文件通知、工作动态和科技信息,通过科研单位联络员QQ群保持协会与会员单位间的互动和常态化联系,及时了解各单位情况变化,加强联系沟通,收集意见建议,了解信息需求,探讨交流工作,进一步调动了会员单位参与协会活动及管理的积极性。

    三是做好协会会费的收缴和使用管理工作。2013年4月办理完成院协财务移交手续,银行账户余额为5529.11元,截止2014年10月底收到58家会员单位缴纳会费131500元,收入总计137029.11元;2013年4月-2014年10月期间,协会费用支出总计31923.82元,其中院协换届大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绵阳科博会、科研院所座谈会等会务费支出13324.3元,院协财务变更及审计相关费用支出1957.5元,组织部分院所参加开发类科研院所改革研讨会支出差旅会务费11451.4元,其它寄送省科技厅和院协相关文件资料的邮费、快递费、交通费以及办公、电话费等支出共计5190.62元。院协费用收支程序规范、管理严格,符合相关财务审计要求。

    四是重视协会工作人员的学习与培训。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学习《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团体导论》等相关知识,努力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有效提高办事工作效率。    

    存在的问题:

    院所参与度不够高,相互之间的交流不够,一是院协面上的组织不够,二是专委会分组活动还未开展起来。另外院协工作面还须照顾到全面,工作深度还须提高,特别是院所间的合作还应该借助院协的平台,实质性地开展起来。这些都有待院协秘书处及全体会员共同努力而得以扭转和解决。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研院所长协会    Copyright@ 2013 www.scr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承办单位: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  |  联系方式:info@setsp.com  028-85925636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当前在线 人 今日访问IP:
    蜀ICP备13018897号
    By:Nzcms v3.08.01.ACCESS版本TM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Ningzhi.Net Powered
    By:Nzcms v3.08.01

    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