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协会简介
  • 通知公告
  • 综合要闻
  • 会员单位
  • 会员风采
  • 成果展示
  • 合作交流
  • 协会刊物
  • 会员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科技前沿
    从“嵌入全球制造网络” 到“撬动国际知识网络”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年9月6日  ‖  查看2805次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化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球化为“中国制造”带来了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挑战,大量企业被整合进跨国公司的全球制造网络,处于低端化分工环节上,形成了技术锁定、价值锁定和市场锁定。随着国际产业竞争和产业变革的加剧,在当前快速变化的产业技术环境下,往往是中国企业尚未完成一代技术的完整积累,跨国公司又因新产业技术的突破而继续遥遥领先,使得我们陷入技术追赶的“陷阱”。

    传统的全球制造网络是以生产工序国际转移和生产制造外包为主要特征,而随着全球创新资源和知识流动的不断加快,围绕特定产业的研发、设计、制造和营销,也形成了专业化的“国际知识网络”。现实中,全球制造网络和国际知识网络正在融合发展,这为后发国家在快速变化的产业发展环境中实现追赶提供了新的机遇。企业可以采取技术贸易、技术并购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快速弥补知识缺口和技术差距,从散点式的技术积累转向集成创新,切入产业技术发展的最新轨道,从而破解产业技术周期不断缩短与企业较长知识积累时间之间的矛盾。

    我国液晶面板显示产量占全球比重从2005年的不到1%跃升到2012年的20%以上,以华星光电和京东方为代表的高世代液晶面板产业的崛起, 使得我国进入全球三大液晶面板生产基地行列,一举改写了世界面板显示产业版图,彻底扭转液晶面板大量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提升了我国彩电、电脑等整机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我国高世代液晶面板产业快速崛起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了从“嵌入全球制造网络”到“撬动国际知识网络”的跃升。

    华星光电公司没有经历低世代线的积累,仅用17.5个月就直接上马高世代8.5代线,依托母公司TCL,招募的韩国和台湾面板技术团队,与国际设备厂商和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实现产品/工艺同步设计,一边建设一边研发,大大加快了面板开发的速度。京东方采用基于国际收购的技术学习完成了从低世代逐步到高世代的跨越。收购韩国Hydis公司并成功建立了液晶面板产业技术平台,利用更低的制造成本、更高的制造效率和更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促进液晶面板产业链的配套一体化。

    在产业整合过程中,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通过与国际面板设备厂商合作,将物化在设备中的工艺知识转变为大规模高质量制造的能力,又利用中国大陆作为全球最大液晶电视销售市场和制造基地的独特优势,提升了产业竞争的话语权。

    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通过整合已经高度国际化的知识资源,弥补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缺口”,撬动国际知识网络,获取创新资源溢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从被动地“嵌入全球制造网络”到主动“撬动国际知识网络”,是实现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途径,要求我们在更高层面上统筹利用全球产业创新资源,有效利用全球制造网络结构调整带来的国际知识网络重组机遇,推动创新与知识的国际空间分布变化,使得我国企业有机会获得与其低成本优势互补的外部创新资源,突破跨国公司设定的核心技术壁垒,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跃迁。

                  
    上一篇: LNG动力船新规或本月出台 船舶“油改气”有望加速
    下一篇: 分析工程机械行业现阶段特征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研院所长协会    Copyright@ 2013 www.scr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承办单位: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  |  联系方式:info@setsp.com  028-85925636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当前在线 人 今日访问IP:
    蜀ICP备13018897号
    By:Nzcms v3.08.01.ACCESS版本TM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Ningzhi.Net Powered
    By:Nzcms v3.08.01

    1973